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寻访党的光辉足迹,为建设一流师范大学做贡献
2009-09-04 10:26 牟硕   

2009年7月21日至24日,在王延文副校长、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解岐山、校党校常务副校长魏继昆等带领下,我校第七期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赴江西井冈山、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党的一大会址学习考察。这是我校第七期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考察中,大家不仅增强了对党在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认识,而且,增强了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巍巍五百里井冈山是革命的山。山上的株株翠竹、棵棵绿树,都屹立挺拔,蕴含着红军英勇坚韧的精神。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茨坪,开创井冈山根据地,成为我党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起点。

7月21日,大家考察了大井毛泽东旧居、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小井红军第四军医院等处。在大井毛泽东旧居,大家为红军生活、战斗条件的艰苦深受触动。在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大家流连于红军战壕、朱德送粮挑扁担走的山间小道,无不为红军战士的英勇顽强而感动,也深刻感受到红军官兵平等的革命作风。小井红军医院是人民军队创建的第一所正规医院。大家在参观时纷纷表示,红军在艰苦条件下创建医院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7月22日上午,大家听取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余伯流教授作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报告,对我党和红军在井冈山地区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有了系统认识。正是在井冈山,毛泽东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理论,由此,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作为我党领导的第一块农村根据地,井冈山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摇篮。同样在这里,我党解决了党如何领导军队、如何在农村建党、如何坚持农村根据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并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灵魂是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基石是依靠群众,艰苦奋斗。这不仅是我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在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宝贵财富。听完余伯流教授的报告后,大家又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对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7月22日上午,大家还参观了茨坪毛泽东旧居、红军第四军军部和军械处、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工农兵政府公卖处旧址。大家认识到了红军在困难环境中进行军事装备建设和根据地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下午,大家拜谒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学习革命先烈英勇献身的精神,以此激励自己从我做起,为新时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和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是党的诞生地。我党正是从这里走向全国,开创了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7月23日和24日,大家参观了两处会址,获取了巨大的精神力量。鲁迅是20世纪30年代我党领的左翼文学的旗手。24日,大家参观了上海鲁迅纪念馆,学习鲁迅先生不屈的革命精神。

四天的学习考察,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大家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熏陶。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学习党和革命先烈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斗争精神,尤其要学习党在井冈山敢闯新路的精神,在创建一流师范大学的工作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查找自己的不足,从自己做起,为开创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新局面添砖加瓦。

师大组织部、党校

2009.8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348 | 管理员:请设置管理员